photo197

OO公司(嗶!別亂想)有一個部門,總共有四個成員。分別是「所有人 Everybody」、「某個人 Somebody」、「任何人 Anybody」與「沒有人 Nobody
今天有一個重要任務,所有人都被要求去做
所有人都確信某個人會去做
任何人都可以把任務完成,但是沒有人去做
於是某個人很生氣,因為這是所有人的工作
然而,所有人認為任何人都可以做,但沒有人了解,所有人是不會去做的
最後結果是所有人指責某個人,卻沒有人完成任何人都可以完成的工作
所有人都覺得其他人該負責,但沒有人負責!

很熟悉嗎?這是我朋友跟我說的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而這就是缺乏當責精神的狀態。

photo057

其實,領導或管理這件事很有趣,市面上商管類的書籍更可說汗牛充棟,像是我有訂閱的《哈佛商業評論》是從1992年開始到現在,還是不斷有新的內容產生。這是為甚麼呢?因為這個真的很難,難在每個地區、每個公司、每個部門甚至每個小組都是不同且動態變化的,所以很難找到一個公式可以套用全部。

ButNever says never ~ 因為總是有人能夠游刃有餘甚至帶領團隊成長突破,那他的KSFKey Success Factors,關鍵成功要素)又是甚麼呢?而這次我從 Alex 的經驗分享中解析了我自己的不足點(周哈里窗與MBDI)以及如何更好。讓我們從思考如何從最基本的負責(Do the things right)進化到當責(Do the right things)!

photo065

其實,有時管理或是領導也是可以反過來看的,像是T-GROW除了可以用在主管追蹤進度時使用,我這周也練習對老闆報告中使用這個模式阿,雖然不熟練但是也是更有條理了!除此之外我也趁機省思我所經歷的主管的管理風格,他們授權的做法是?他們又是如何回饋部屬(單純責罵亦或是有幫助部屬成長的回饋指導)呢?這些做法造成的團隊成員表現又是如何?他們大多是陷入受害者迴圈還是能進化到當責者模式呢?

photo289

當然一定也要反思我自己的缺失有哪些(不然又陷入受害者迴圈了)?我遇到問題有真正的正視問題(See it)並承擔責任(Own it)再思考解決問題(Slove it),最後著手完成(Do it)嗎?我知道了這些方法,那我有用到嗎?有確實的做到嗎?做不好有改好嗎?

photo337

說實在的,我很開心能有機會參與這個課程,不過這個課程不是讓我們上課很激動,下課甚麼都不動的,所以動起來吧,展現出成果來才是真正的學習!察覺現況與目標的我差距,找出問題的根源與限制,然後挑戰出更好的自我吧!VENI VIDI VICI

photo196

這次竟然能齊聚思維1~14班的共學,實在太有緣了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