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04-享學享樂享人生返校日-091

這是一個如何將你所創立的公司搞破產的故事!就是風險極大化將最後一筆錢都用光

那這與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分析有甚麼關係呢!?!其實就是讓你我警惕極端的性格趨向很可能導致的結果。

極端不代表不好,但是你要能知道其優缺點甚至能在需要時的調整(換檔!)

這不但適用於工作上,其實生活中更是一個很好的使用場景。例如最近就經由以往的觀察與印象(畢竟不可能讓主管同事與家人全都去接受MBTI問卷的分析),努力來調整我與家人/主管同事的相處模式 ~ 先別以為很困難,就像是工作場合來說,不論本來是JJudging 依計畫行動與有條例)或PPerception 彈性與即興)的人,在上班時間全部都是30J阿(不然你就等者被釘到死),所以既然你都能這樣調整(或是被訓練)了,為何跟家人相處不能呢?!?

20200104-享學享樂享人生返校日-293

而要如何調整呢?就是下午的重頭戲,透過與不同性格的人對話並觀察他的肢體動作(包括但不限於站姿、語調與移動模式等)後,除了瞭解對方的地雷在哪裡之外,更是慢慢理解別人是怎麼看我這樣的人!?!

20200104-享學享樂享人生返校日-051

最後,回到一開始所說的鐵路大亨,破產的原因就是每個環節想的太完美,而將全部重壓在我們認為的極大化利益模式,身為一個超級數字力競賽三連霸(可是今年沒有搶到回娘家QQ)的我,破產是個很諷刺的事,這也讓我警惕是否將每件事都想得太美好、是不是有我疏忽的地方以及遇到突發情況是否能真正的應對呢?而且我們是否都太想贏而刻意找尋規則的漏洞呢?雖然事後得知是我們漏聽了規則(不能買自己產品的原料來自產自銷)才會做出這樣的規劃,不過這是否表示勝利在我們價值觀的優先順序是極高的!雖然這也沒有對錯,但是做到極端是雙面刃,鋼索上要走得好也要知道自己在走鋼索阿!

20200104-享學享樂享人生返校日-362

註: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分析是以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的理論為基礎發展而來。

主要是注意力的集中方面是外向 EExtrovert)還是內向 IIntrovert)、收集資訊用來理解外在世界是靠實感 SSensing 代表從五感中得知具體訊息,並專注此時此刻)還是直覺 NiNtuition 傾向觀察與類比,並較注重未來可能性)、決策模式是理性思考 TThinking)還是情感 FFeeling)、生活方式和處事態度是判斷 JJudging)還是認知 PPerceiving)。而這不是只有絕對的4X4的分類而已,每種傾向也有強弱之分,那你猜猜我是哪一種分類呢?!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