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87

大名鼎鼎的 Charles D. Ellis 的新書『指數革命 The Index Revolution(好啦,我知道這是2019年中出的書),這個假日趁佑佐午睡時又跟之前的經典『投資終極戰 Winning the Loser’s Game拿出來重溫一次。

其實已經很多高手有寫下這本書的心得了,但是因為出版社總編輯是我學姐(硬要拉關係),所以還是說說我對這本書以及指數投資的看法吧!

這兩本的的好壞無須我評論,但是我一直覺得一個東西好不好與適不適合你是兩回事,那指數投資(及資產配置)適合你嗎?或是說適合大眾嗎?

其實指數性投資最大的困難是忍耐,看到別人大賺時要忍耐(雖然他大賠時不會跟你說)、聽到好朋友要跟你報明牌時要忍耐(雖然他以往的準確度可能資很高,但是看看他是不是已經換法拉利或是住帝寶了)、想到資產每年慢慢往上爬時更要忍耐(因為人人都想一夕致富,其實我也是 XD)最後是操作太樸實無華且枯燥更是要忍耐(!)。

最後如果你覺得你的獲利(絕對)金額太少,我必須坦承地說投資是個本多終勝的遊戲,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資金請先記帳再檢視你的現金流,如果是收入太低請考慮找方法提升(例如進修成長或是乾脆跳槽,如果你要創業也不是不行啦 XD;如果是花費太高(為何有種即視感!)就請把『想要』的花費慾望降低吧!

如果你可以忍耐,先從去買本『指數革命指數革命,然後再去開戶買張台灣的 0050 或是 全世界的 VT / VTI 開始吧!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