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將!期待已久的 MTa insights Workshop 終於到來!那什麼是 MTa 呢雖然 MTa 是國外知名的體驗式   Team Building   課程,但是因為費用高昂且你必須飛到杜拜或是倫敦等地才有機會參台灣獨家的代理權被 Alex 被不可思議的條件取得),一般都是外商或是高階主管才能參加,像我這種雜魚員工當然無緣一見阿!所以這個自從兩年前的ATD亞太區年會後,我就一直期待能有機會參與的的工作坊。終於在這次有機會搶進窄門阿

而搶到名額後,我請示谷歌大神也只找到少數的活動照片、影片以及一句體驗式學習而已!我一直不太理解為甚麼資訊這麼少,直到興奮地結束一整天的戰鬥( ?)後,我慢慢地進行回溯反思,我也漸漸體會為何要這樣限制 因為「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之後到底該「怎麼做」遠比課程當下「做什麼」重要 

我就來說說其中對我印象最深的四個項目吧 :溝通與訊息傳遞   & 問題解決 &   默契與韌性 &   保守與大膽

溝通與訊息傳遞 

如同現實的場景,有時一個團體(不只是職場)一定會有所謂的 執行者 A 與 指導者(也就是出一張嘴的)B,甚至指導者可能有更高階的指導者(高階主管大老闆)C 。這時候的訊息傳遞就非常重要了。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些 B(指導者)一接到任務就說 A(執行者)要開始做,結果怎麼做又要怎麼檢核甚至有甚麼資源都不清楚下,當然是做得混亂不堪。

我們被交付任務時通常都很模糊,不但沒時間弄清楚所有輪廓。甚至也時會有 C(老闆)指令與 B 的指令相違背(有意或無意!老闆也可能誤解或是另有考量)的無奈情形。雖然兩者一定有至少一個人是錯的,但是現實生活中你猜猜最後大多會照誰的做?(猜不出來的就太嫩了吧!還是你真的是人生勝利組,從未遇過這種窘況

所以在開始之前,花點時間講清楚目標要求,甚至是有甚麼檢核點與規範,讓執行者能有個概念輪廓。雖然有人說快快做快快改快快好但是若能花點時間將過程中的細節重點與期望的目標,要在開始之前確認,而不是做到一半才發現連前後左右都搞混了,而必須花更多時間修改甚至打掉重來的好。

(我這次的神隊友!國王馬力

問題解決 

在溝通方法與目標改善後,工作人生就一帆風順了嗎

當然不是阿?如果是的話就這裡就可以下課啦)各種層出不窮的問題將阻擋在你面前,而這些問題是真的都是意想不到的嗎?還是你根本沒有邏輯性的思考過?

而這次 MTa insights Workshop 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思考與方法(其實還有一個表格喔!期待下一班吧。讓我們在面對挫折後,重新省思假如這樣做會不會更好。如同這次的活動,一開始我們的表現其實很差,但是經由  Alex  /  MTa  的引導下,很快速的提升整組的思考完整性與績效。也讓我這幾日反思我人生中面對事情的邏輯與方法到底哪裡有問題。請不要為了這麼慢交心得找理由

(本次指標性任務!與國際談判權威合照

默契與韌性 

如同你我所知,團隊運作最重要的就是人,而人是有情緒的。各種累積的情緒與挫折感,常常是讓團隊崩壞的原因之一!那這次我們這組其實也面臨了這項考驗,在第二輪製作我們的產品時一直不順,還一度有零件掉下來差點砸到 Sunny!那時我想大家都應該有些沮喪與想要放棄的感覺,可是我們保持冷靜而相信隊友(願意提供自已的意見而也不因為不採用而冷眼旁觀,這讓我們在這回合中竟然意想不到的取得最高分!其實我們這組只有義泉跟我相對比較熟,其他人都只是臉友,但是遇到願意互相信任與開放心胸溝通的神隊友們,最後竟然完成意想不到的成果時,真的讓我想大喊   Feeling So Good !!!

(Feeling So Good ~

保守與大膽 

寒戰中有句台詞很棒:假設如果不大膽一點,什麼時候大膽阿。而當你大幅落後時,大多數人都願意選擇較冒險的策略;相對的,若你處於領先的時候,你會選擇什麼樣的戰略呢 

這次我組(我決策的)就是因為這樣選擇了保守的策略而落敗,這也讓我反思為何不願挑戰更好的成績與水準?我們有沒有好好思考與對待不同的意見來決策?問題是我們的能力(技術/技巧)互動(團隊亦或(時間或成績壓力呢?那假如要挑戰又要如何制訂計畫呢?這就是  MTa insights Workshop 有趣的地方,「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之後到底該「怎麼做」遠比「做了什麼」重要!組員相互的討論檢討更是其中的重點。

很高興能參加一談就贏MTa insights Workshop   的首發班。我直到現在寫下心得時的感覺,就請神隊友 Sunny 幫我表達一下 ~

(我好興奮阿

延伸閱讀

來自英國的體驗式教學,帶給我們讓團隊更強的三大啟示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但為何有些團隊就是走不遠?

不喜歡對方,不代表無法合作,更不代表無法共同追求勝利

擁抱挫敗感,更能邁向成功:雙11光棍節那天的三點談判啟示

原來真有少林寺掃地僧般的無名高手!我的ATD三天體驗

Kenneth:MTa工作坊的五大啟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Ta 一談就贏
    全站熱搜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