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挑戰馬雲:如果馬總您的決定出現了明顯的錯誤,哪誰來制衡您呢?!
馬雲很平靜的回答:第一、公司沒有人可以制衡我。第二、如果我已經做出了決定,哪怕是錯誤的也必須執行。第三、你們都認為是錯誤的決定,並不一定就是錯誤的。

這段話在馬雲已宣布2019年9月將(被?)退休的今日,讓小股東的我對阿里巴巴的未來充滿了想像與反思!

強人統治!這個方式不論企業界或是國家層面都有很多人崇拜甚至期待!救世主降臨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了!多好!那強人是錯的呢?或是強人即將離開了呢?

- - - 我是傳說中的分隔線 - - - 

這本書我很久以前就入手簡體版了,而且2017年11月還曾參加 MJ 林明樟老師為此舉辦的讀書會。後來正體中文版出來也再買了一次,不過隨者時間與主客觀環境的影響,心得也隨之不同!
(簡體版的書還有附上一些阿里巴巴重要活動的照片。但是正體中文版有MJ老師的推薦序言喔!所以我再買一次)

不過,阿里巴巴的成功因素已經很多人探討了(整理它就是書摘而不是讀書心得拉),我想說說這本書對我現在的感想,其實主要也就分作兩點:紀律的執行與高壓線的瘦身、企圖心與情感連結的文化

紀律的執行與高壓線瘦身
中國人(台灣人亦同)其實是個不講紀律的民族,運作的潛規則的是情理法!俗話說的好,有關係就沒關係嘛!可是我認為這也就是中國很少百年企業的原因(當然近代的戰亂也有影響),而阿里巴巴卻能堅決的執行他們設定的規則,不論是最初的獨孤九劍、精煉後的六脈神劍(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激情、誠信、敬業)到高壓線一碰即死的執行,則讓我體會到鐵血鐵軍的風格!明星員工?大量業績?甚至封疆大吏(例如「誠信門事件」中,負連帶責任的廣東大區總經理楊子江)只要越線都要開除!
(不過從獨孤九劍與六脈神劍這種金庸小說的武功招數,到書中登場的重要員工都有花名,讓我感覺馬雲與他的團隊十分的充滿想像力中二
紀律執行了!然後勒?隨者企業版圖與量體的增大,規章條文也是隨之增大(講到這裡好有既視感阿!遠目~),這會讓成員不可避免的受到很多的限制,甚至開始出現官僚化(棍!這樣寫這篇還能公開嗎!)。而阿里巴巴卻能及時醒悟而將高壓線配合企業核心價值簡化,這點非常了不起阿!

企圖心與情感連結的文化
企業要瘋狂成長,最重要的不是產品也不是資本(好啦!我知道現金流斷鏈的倒閉也很多拉),而是企圖心!這個企圖心不是只有老闆或是高階主管的企圖心,而是每個員工的企圖心。阿里巴巴一開始聘用的人就是「苦大仇深」的人,這種性格也就是近年來很多人很愛用的「狼性」。對美好未來的期盼與專求可以讓他們忍受痛苦、努力拚搏!可是這樣的員工我個人認為家庭關係一定有很大的危機!畢竟時間是最公平的資產,你花在為了公司拼搏,在家庭的關注自然就降低了!所以阿里巴巴也有對員工的情感連結(紀念戒指以及X年陳),甚至針對家庭的關注,甚至很中外也很少有企業規定外遇的要開除的案例。我想這也就是讓已經成功上市的阿里巴巴,已經很多都財富自由的員工仍然願意為了阿里巴巴打拼的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鐵軍
    全站熱搜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