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自首,本書是姚姚大人借我看的,我早就看完了,理應該傳到下一位的手裡,結果我忘記寄出了 QQ

不過趁寄出前我又重新複習了一次,這本講述「失財經驗」的好書,內容分為金融投資、投資逸聞、另類投資(包含開店與購屋)、親友往來。

這讓我想到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很常說的一句諺語『我只想知道將來我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不會去那兒了。』,這也是Sir John Marks Templeton所說『所有英文字中,代價最高的四個字就是:This time it’s different!』其實成功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但是失敗的原因,幾乎千篇一律都是一樣的!

所以不要只看那些成功的例子,反倒多看兩遍這些真誠分享的失敗歷程與事後檢討,未來在這些事情找上你時,就能減少失財的可能,我想這是作者的初衷吧。

其實投資就是在風險和獲利中取平衡,沒有沒有風險的投資,因此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過高的獲利一定帶著更高的風險,即便只是多一點點的獲利,可能帶著多很多的風險。

其中對我來說對於另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就是,自己任何花大錢的投資,一定要花心思,用心做功課,搞清楚自己在投資什麼,就如同 MJ 林明樟老師說的,你連買兩萬多的iPhone(現在都要三萬多了QQ)都會比價了,買200萬的股票竟然不好好研究一下!

最後,作者建議盡早寫遺書,主因是作者認為,當我們的財富過多時,最好及早做好遺產上的分配,免得我們「過多的財富」在分配不當的情況下,造成後代子女們紛爭,那就不是福澤後代,而是禍延子孫了(恩 .... 這個我正在想的案例應該跟你們想的一樣)。不過,這只是提外話啦,畢竟因為我也還沒那麼多的資產。

同場加映:姚侑廷醫師賺的那麼辛苦,錢居然會不見?《我的錢怎麼不見啦?》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