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 !大家對於巴菲特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他的財富,而在2011年也出版了他的傳記「雪球 Snowball」

這也就是取自他著名的那句話:「人生就像滾雪球,關鍵是找到濕濕的雪,和長長的坡」(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巴菲特因為其財富讓大家對其非常有興趣,因此全世界研究他的書可謂汗牛充棟,但是巴菲特自己也有寫下他經營與投資的心得與報告,就是今天的選書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17年新版)

這本書 囊括了從1979年到2014年期間巴菲特寫給波克夏Berkshire股東巨富們的經營報告。 我必須說這本書不是那麼好讀的一本,所以一起閱讀本書的朋友都在問我一些問題,然後在機緣巧合之下我就找到一本書巴菲特的投資原則(我是看英文版的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不是為了展現英文程度,只是不知道他出中文版了來推薦他當前導書,這樣比較容易吸收了解。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心智圖筆記

不過,我現在先不打算探討巴菲特是如何投資的方法」,畢竟假如你想要百分百複製他的做法那不如直接買他的股票(BRK.A或是BRK.B),也可以依照他的建議買入S&P500指數型基金(SPY或是VOO),所以我打算跟大家聊聊我對巴菲特這麼成功的一點想法

PS:說到這個,台灣人很喜歡什麼蘋概股還是OO概念股 ~ 就像很多人教授巴菲特選股法,但是為何不直接買BRK.A呢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另一句名言:「若你不打算持有某隻股票達十年,則十分鐘也不要持有」If you are not going to hold a stock for ten years, ten minutes and don't have.

But ~ 人生中最強而有力的就是這個 But ~~~ 你要怎麼知道哪些公司怎麼值得持有呢 這就是今天我的主題 ~

天道酬勤;商道酬信;人道酬誠

如同巴菲特對自己公司波克夏的要求「充分且公允的資訊揭露」(Full and Fair Disclosure), 他對於投資與併購的公司經理人也是以同樣要求與標準來看待。巴菲特只和他們喜歡且欽佩的人合作,而給予其信任與極優渥的報酬,但與其他公司相比有個決定性的差異波克夏不發特許認股權,而每位經理人依本身業績獲取獎金。這不但保護了股東(波克夏的經營者與經理人都是大股東)的權益,更能激勵經理人努力為公司打拼,而不是為了認股權打拼。而巴菲特自己的也以這個為基準,如同波克夏的股票回購政策或是慈善捐款政策等,或許你會覺得巴菲特也有套利阿?但是巴菲特的套利並非利用內線等不合法的手段來獲利,而是依公開資訊來考量成功機率與時間後來進行操作(賺最後一哩)。我認為這就是巴菲特成功的主因。

PS觀台灣的經營者又有幾人能秉持商道最基本的原則呢?(引伸閱讀公司的品格 & 公司的品格II),我最近還在看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書(Kenneth 讀書會選書)也很推薦大家一起來看看。

最後,既然講到巴菲特就不得不提到投資這件事。我個人認為大眾投資獲利(買樂透不算喔的方法主要有三種流派

指數流:買進指數型基金,與時間做朋友來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這個流派要注意摩擦成本(手續費與管理費等)

現金流:投資穩定營運的好公司,分享(現金)獲利,這個要注意公司營運體質是否變化。建議去參加 MJ林明樟老師的超級數字力

價差流:除了賺錢更想賺爽的流派,這也是絕大多數人喜歡的流派。但是這也是大多數人掛點的流派。這個流派需要的就是 ....

(你是那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才嗎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