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的新 LOGO登場!日後財經類的都會用這個 LOGO

投資最重要的事,本書作者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的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不但是位赫赫有名的投資大師,本書更請四位投資界專家教授參與評註,可謂相當全面!就連巴菲特都說他讀了兩次,俗話說其實是我說的是的好:「沒有慧根;也要會跟」,那還不一起來讀?更幸運的是 Kenneth 的讀書會竟然也選了這一本阿,那就更有動力爭取蛙蛙

搶錢!搶糧!搶蛙蛙!

不過,如同之前的心得一樣,我還是不打算將書本內容當作重點,雖然內容真的很重要被踹飛。但是書還是要自己看並且做筆記縱使書末最後已結論28個要點,自己的筆記還是要自己記喔),因此我還是一樣講講我的感想好了

首先,這書的書名叫做《投資最重要的事》,與其說 Howard Marks 具體列出「投資」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我認為更多的是指出「投資」這件事當中,「最重要的心態與思維」,所以才能去投資那些「最重要的事」。

而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三點心態與思維是:第二層思考、風險了解自己與市場

第二層思考是讓我們在媒體大眾都已知的資訊之下,進一步與眾不同的思考,才可能有脫穎而出的績效,然而卻不能為與眾不同而與眾不同為反而反,要知道自己的想法憑什麼具有領先地位並能夠判斷實質價值。這或許需要天份,但是我們也可以嘗試培養判斷眼光!Alex 教的3X3就是個好方法

而在風險層面,因為人們往往過度樂觀低估風險,巴菲特也說過:「水位高時,看不出誰裸泳?」。然而,多數投資成果取決於失敗的次數多頭時人人是股神,我們要能理解分析風險進而控制風險(例如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此外過度推升的價位也是風險,在台股上萬點的現在,特別適合對照思考

了解自己與市場:如同鐘擺,事物都有周期,尤其市場因為人的集體情緒影響變動與更迭。了解現在的市場狀態在景氣週期的哪個位置,獲利關鍵在積極、時機和技巧。小心情緒帶來的影響:貪婪、恐懼、忘卻質疑、從眾、自負、嫉妒、過度承擔風險以追求高報酬。

最後可能有些人認為這本書都是老生常談,但 Howard Marks 提出了細膩的說明,讓這20個封面寫20個,但是書末卻整理了28個要點最重要的事更加立體、有層次。縱使你還是認為他老掉牙了,不過存在就有其原因,而且所謂「經典」就是「你知道,我知道,連對面獨眼龍都知道卻常常忘記(沒做道的事」。最後再講一次 ~

沒有慧根;也要會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最重要的事 Howard Marks
    全站熱搜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