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曾說:「我只想知道我會死在何處?然後我就永遠不去那裡」

馬雲也曾在演講上說到:「成功的原因有很多種,但失敗的原因無非就那幾個。」

其實他們講的就是這本書的核心價值之一:「找出並擁抱失敗」

這本跟之前我讀的《投資詐彈課》要講述的重點不太一樣,但是也是金融投資與人生很重要的一課

或許你我不會採用放空(Sell Short)這樣的金融操作模式,但是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來提高你我金融投資的勝率,畢竟你至少可以避免那些殭屍(地雷)企業。

作者由30年的避險基金經驗中,歸納出領導人犯下一個或多個常見錯誤將導致公司營運的失敗(破產倒閉):    

1.它們只從最近的經驗學習:多久算久?真的都是這樣嗎?   

2.它們過度依賴成功的公式:還在用明朝的劍想斬清朝的官?現在都民國了耶 XD    

3.它們錯誤解讀或疏遠顧客:沒有仔細思考或冒進的調整定位   

4.它們被某種狂熱所害:我的產品好棒棒,大家一定會愛上他? 

5.它們無法順應產業的結構改變:Blockbuster 與 Netflix   

6.它們在公司經營上排除生理與情感因素。

其實不管是個人、社會,甚至國家,即使做了再多準備,也有可能會面臨挫敗。失敗不一定不好,重點是我們是否可以坦然面對,並強化自己的經驗值。實際上,我認為關鍵在於保有彈性,並試著不要抱持著死板的觀點。

畢竟失敗的公司也遠比成功的多,真實世界中充滿了失敗,才會汰弱留強後不斷的產生創新。若是我們一味的用關稅或是補貼去保護弱者(例如裕隆),反而阻礙了社會的進步。

那如果我們遇到了失敗該怎麼做呢?「可以犯錯,但不可以一直停留在錯誤之中」

不管是投資人或企業經營者,都有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不願意面對現實,最後被徹底擊敗。該怎麼面對失敗的投資?「停損出場」

即使是再經驗豐富、技巧高超的投資人,都常在應該要嚴守停損時,絕不能長久抱著賠錢的股票,甚至加碼攤平。我們應該有自己的退場策略,知道何時該停損出場。老實說,「做對加碼」遠比「向下攤平」的績效更好。而為當確認趨勢之後,最多不過就是少賺一點獲利而已,但是並沒有傷及本金。這時你反而有更多子彈可以利用,耐心等待最好的獵物現身。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