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很多人都說,老闆只願出香蕉,當然只能請到猴子。但是如果有合理(優渥?)的待遇,是否真的能請到明日之星(STAR)?還是最終聘用的卻是隻大猩猩!?!

或許工作環境影響,我(被)面試的經驗不多(本班幾百破千的老手都有,更別提超級專業的蒼㯣啦),但是從這次寶貴的機會中(聽說下一次要到後年才有機會),我重新檢視了以往的經驗與曾經犯過的錯誤。

在我職業生涯的初期(等等,我現在也沒工作多久!),某位我很敬重的長官曾經對我說,我成立新單位(擴建)招人不會招滿,並且我會一部分從公司內部調動、部分選新人,因為我還要考量後續人員的生涯的安排(例如升遷),畢竟每個單位只會說他缺人,可是補到滿真的是好事嗎!?以該單位的角度來說應該是,但是以更高的階層來看就很可能是過度膨脹的組織了。而以老帶新更是可以滿足當時的任務需求之外更能培養新血。

而假如真的需要人,那要如何找到正確的星星而非聘用到猩猩呢?回想我自身經驗後,必須說我之前面談時,大概都是三板斧:住哪裡(在地)?願意派駐海外(輪班)?抗壓性好不好?然後就 .... 不知道要問甚麼了 QQ

後來我會在面試一開始,聊一些跟工作並無直接相關的軟性問題Small Talk,例如你放假喜歡甚麼休閒活動?剛才過來的路上沒塞車吧?來讓彼此放輕鬆,可是這個又該如何拿捏呢?最終談完常常只能靠印象分數來評斷(例如這個人看起來很好凹很有拚勁)!可是這個方法常常會失靈,畢竟我又不是通靈少年。

最終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得到了解答,甚至可以說救贖!因為我知道了人資行業中評斷履歷快速法門(例如斷點與奇特點,甚至是職涯軌跡的好壞)、如何釐清職位要求並設立好的標準以及如何蒐集(行為/動機)與評估真實性(完整性),畢竟有時你找的是辦公室小助理或總裁特助的要求截然不同。

這次更是在金牌面試官KristinMelissa與湯姆哥的協助下演練模擬了實際面談的過程。如同很多的能力一樣,技能的打磨(練習)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如何快速掌握重點與時間並紀錄重點以識別對談中星星的真偽與缺損,如何找到一顆又一顆完整的星星來確認可靠度並知道這是不是你需要的人才。

最終,在面試前中後,雙方的態度更是至關重要,例如面談完之後的(I learn lots form you)感謝,畢竟有時你面談他的同時,對方也同時在觀察你呢!更何況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誰說後會無期呢

坦言我當初本來是想參加來學習(被)面試的,但是這次從面談過超過3,000人經驗的Kenneth分享了人資界不傳之秘後,對於未來有了更清楚的規劃與想法,也希望能不讓各位幫助我的前輩與友人失望。

再次感恩講師與同組的組員 Maggie、智凱、慧雯、Andre、妃凡的共同努力,更要感謝家人支援我出來學習成長,我不會讓你們漏氣的。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