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只要達成設定目標,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是的,大家都以成敗論英雄,不是嘛!?不過當你拋開成敗的「結果」,冷靜思考一個問題:你是真的做對了?還是運氣好(Good Decision or Just Luck?!這也是另一本Alex推薦的好書「高勝算決策(原文版 Thinking in Bets)」 所要表達的重要概念之一:不確定性。

(這個封面設計就是決策樹阿!)

跟這部電影相反,其實我很早之前就看完Thinking in Bets(感謝學弟懷喆幫我買回台灣,或許你會問為何不說高勝算決策呢?!除了中文版比較慢出來之外,最重要的是或許我沒有相關背景知識,抑或他的翻譯太過高深,導致我看不太懂中文版XD,結果只好慢慢慢慢慢慢地看完原文版(英文真的很重要)!但是很幸運的這次藉由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的機會,由Alex來協助解讀這本書與電影中闡述的意義(然後我整場一直被cue)。

自從兩年前的思維元祖一班開始,經由進階班最終至高階班,幸運地開啟隱藏的談判技能樹!除了一系列有規劃的學習之外,看電影學談判系列更是不容錯過的演武場!不但能利用電影反覆體會影片的動作與言詞,甚至讓你可以抽離或是投入劇情之中,甚至從容的 Read the Air,如同本片的導演Aaron Sorkin利用快速的對話造成的壓迫性讓我們體驗面對不同做法造成的影響。這也是一談就贏社團一個很強大的規劃,由不同行業與職位的人,針對不同的事情來闡述他們的想法,讓我們可以更加了解不同人的可能反應,這也很類似近年的大數據概念。

不過,你以為看電影學談判就只有這樣而已嗎?!那你就太嫩了(搖手指)!其實每次看電影學談判最精彩的就是Alex經由電影,融合他的經驗與體會所傳達的重點,像是這次的向上管理與如何做好一件事就讓我獲益匪淺!是阿!單單是如何建立你的稀有性就讓我感覺我的缺點被狠狠的戳了一下!

其實,Alex一直說他敎的都一樣,而且也一直說這世界很多高手也都是這樣的思維,而高勝算決策這本書也很恰巧的呼應了一談就贏的很多環節,尤其是心智時光旅行更是涵蓋了包括但是不限於3X3、回溯、心得、倒轉情緒、情緒電梯等等重要成功談判元素。而決勝女王亦然,例如電影中MollyIt wasn't so much that I cared about these high-priced items, it was that I realized people treated you differently, took you more seriously, when you had them. 並不是我很在乎這些昂貴的物品,昰因為我瞭解到穿上它們,人們會改變看待妳的眼光,對妳更加重視。」這也不正是呼應在進階班一定要穿正式商務服裝的要求阿!

而到最後的籌碼遊戲與改良版德州撲克(志豪撲克!)更是貫穿談判勝算與決策等因素,這又讓我們回到開頭的那句話

其實只要達成設定目標,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那你的目標又是什麼?!從這個目標往回看你又規劃了什麼?又做了什麼?你知道你哪裡好以及哪裡不好嗎?你是真的做對了?還是運氣好?

Success is the ability to go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your enthusiasm.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夠一再失敗,卻不失熱忱。」在Molly的獨白中,《Molly's Game 決勝女王》以這句Winston Churchill的名言作結!而Alex讓我們體會到就是永遠戰意無雙且不Me too戰神形象之外,這次竟又看到鐵漢柔情的父親!那我反思我自己又要為佑佐豎立什麼樣的父親形象呢?

這次能回到成大參加台南電影班,除了要感謝Alex/Jennifer/淑萍等工作人員與敲碗眾之外,更要感謝我的父母,如同電影結束前,父親 Larry 對女兒 Molly 說「想要理解我有多愛妳,就好像臆測宇宙的大小一樣。」,正是因為我爹娘對我任性的包容與無私的愛,才會在已經退休的年紀還來協助我跟KiKi照顧佑佐,連這個周六都不能休息,讓我們除了抱歉之外更是感恩。養兒方知父母恩,爹娘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