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說一個女大學生晚上去酒店陪酒,就是一個墮落的故事!

可如果你說一個酒店小姐白天堅持去大學聽課,就是一個正面的故事了!

是的,只要改變說話的順序,就能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其實從原文書名「一番伝わる説明の順番」就知道作者要表達的意涵

小梅不負責任翻譯為「最有效的說明順序」(酒雄老師不要砍我,我知道我最近沒再練習日文)

因為我家每本書都讓我怦然心動,所以目前還是書滿為患,其實我暫時都不太買新書了,不過這本書是國際談判權威 鄭志豪 推薦的書(Alex推薦文章),所以我就一定要入手來好好拜讀一番啦。

既然提到了Alex,就一定要說到他創辦的「一談就贏」課程,其中也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同樣的動作或話語,為甚麼你做就可以,我做就不行呢!?其實你以為一樣,但是其中有四個很重要的差異「順序」、「節奏」、「時機」與「態勢」造成結果的不同,本書就是重點講述「順序」這一項!

作者田中耕比古曾任職於埃森哲(Accenture)管理顧問公司,顧問公司很重要的就是與客戶的溝通(報告),而作者提到的常見的三大失敗原因有:沒有整理好要用什麼順序說明事情(只依照自己思考的順序來表達)、沒有意識到聽者的理解程度(不在乎對方是否能理解)、沒有確定好自己想要說什麼(不在乎對方是否會對自己說的話感興趣)。

知道問題後,接下來就是對症下藥啦!作者提出三個步驟讓我們不是只講自己想講的,而是講出對方需要聽的,而且要設法能讓對方有興趣並聽得懂:思考要以什麼順序來說明事情;思考對方對事情的理解程度;先決定說話的內容「後」,再把話說出口。

而我個人很喜歡這一本書的主因就是,他不是只有講一些話術或只有概念,作者不但把我方主導與對方主導的情境分開來給予建議,更提供具體的工具地圖、問題、概念架構,讓我們把表達的焦點集中在主幹、而非在旁枝末節而導致發散(聽眾的思緒也跟者發散XD

最後有用才會有用,沒用就真的沒用,作者也提出九種成為回報高手的練習方法::彩色沐浴找出生活中的特定事物、精準的用詞遣句將句子逐一分解為單字或字彙、將工作分解成流程知道下一步,才不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學會捨棄鎖定重點目標,不要發散、三的魔法重點與舉例都提出三個,讓內容更平衡、粒度整合事物層次感、提升歸納能力整理會議記錄或是逐章概述商業書內容、為朋友量身打造綽號(練習具體化、建立自己的假說,並持續修正。

這本書不但提供了一些具體的工具與練習方法,更不會只套用話術。是一本非常推薦的好書。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