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很有趣,作者Mentalist DaiGo是日本唯一的讀心師。讀心師這個職業一聽就知道是擅長解讀、操控人心的技術。而光看書名,其實有可能誤會是直銷式的理財宣導,不過內容倒是挺不賴的。

我本來過年期間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有打算寫心得,不過先寫了別篇之後發現強者我朋友葉峻庭醫師已經寫了一篇很棒的心得。原本打算乾脆寫別本書啦,不過命運就是這樣有趣,今晚KiKi總裁跟梅氏集團CEO(就是我娘)一起看電視(緯來日本台:木村拓哉in爆笑監視中)的時候,我猛然瞄了一下!

竟然就是DaiGo在表演讀心術,雖然結果是一勝一負!(個人覺得這表現有點差XD!畢竟丟硬幣也是50/50但是我想這就是個信號吧 ~ 那我就直接談我認為有價值的內容吧!

「聰明的用錢」

啟動金錢螺旋, 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這邊其實指的是你要「聰明的用錢」,一定要分清楚,這是單純的消費行為,還是能夠有機會讓自己獲得更多價值的投資亦或是單純只是浪費。

當養成這樣的思考習慣後,你我就應該再用錢之前了解這筆錢到底該不該花?(我自己先檢討自己)

「金錢」、「興趣」、「工作」、「金錢」的初步金錢螺旋

作者讓我們當手頭有「錢」之後,把它用在自身「興趣」上。
把金錢和時間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除了可以開心之外也能獲得該領域的知識,進而提高自己的技術與能力。
若便能進一步和自己的「工作」產生連結,最後當你的工作能力在職場中無可取代時(可參考我寫的一談就贏
X 看電影學談判:決勝女王 Molly's Game),你就會得到遠遠高於想像的收入。

只要能連成「金錢」「興趣」「工作」「金錢」,如此順著箭頭繞一圈,你初步的金錢螺旋就完成了。

這跟我們台灣常談到的「興趣不能當飯吃」,有很大的衝突,因為興趣到底能不能當飯吃??

這是很關鍵的分歧點,這本書的作者則是主張可以,而且必須要這樣做才能賺到更多的時間與成就,並列出了將興趣轉化為工作的五大方法:六度分隔理論、互惠原理、誰認得你、強/弱連結、直覺

「閱讀的投資報酬率最高」

首先我非常同意這個觀點,只是作者提到巴菲特,說他從小便對投資非常有興趣,更把圖書館內有關金融的書都看過兩遍,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與投資模式。

先不論現在的圖書館的書有誰能看完兩遍(Xdite或許可以)!但是巴爺爺小時候的家境算不錯,而現在很多人光是謀生就耗盡心力,更遑論花大把時間去閱讀。我常說我是幸運的,因為我的家庭能支持我至少有機會去學習與成長。

但若不是真的「窮到無路可走」,我也建議還是要從興趣著手,讓精力集中在工作上,把這份有興趣的工作與其他可能性作連結,你就有機會往上挑戰!

相反的如果整天抱怨,並且沒有嚴格控制消費行為,那別說翻身很難,過了40歲或50歲,甚至要維持一樣的生活品質都很困難,日本前陣子流行的下流老人就在面前了。

簡單來說這本是好書,強力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rex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